English

国图举办敦煌文献展览

六十余件敦煌遗书实物第一次公开展出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郭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为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秘籍重光,百年敦煌”专题文献资料展览,8月16日起在国家图书馆馆藏珍品展示室举行。

国家图书馆的前身是清末成立的京师图书馆,1910年建馆之初,清政府电令甘肃地方政府将藏经洞劫余遗书全部运京,成为京师图书馆的基础藏品。之后,纷飞的战火打断了敦煌研究的正常进行,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敦煌资料的保护与研究工作才步入正轨。经过五十年的积淀,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敦煌遗书数量与质量得到极大提高,收藏的敦煌遗书已达到16000号,其长度占目前世存敦煌遗书的三分之一。国家图书馆敦煌吐鲁番学术资料中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敦煌资料中心。

本次展览分为五个单元:第一单元介绍敦煌的历史地理及人文环境,用多幅照片和实物向人们展示敦煌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第二单元揭示了“敦煌洞的发现与敦煌遗书的流散”。展品中既有斯坦因、伯希和在敦煌的照片,也有旧官僚监守自盗,将一件撕为数件用以充数的敦煌遗书原件,以及他们以假充真而今已经炭化了的实物。第三单元展示了“国家图书馆敦煌遗书的收藏与保护”,集中了一批珍贵的档案和实物,反映馆藏敦煌遗书的历史,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调拨、私家捐赠敦煌遗书的档案首次得到公布。第四单元是本次展览最吸引人的地方,六十余件敦煌遗书实物第一次公开展出,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和多种文字,如遗书题年、书法艺术、各类文献、书籍装帧、古代印刷等,充分展示出敦煌遗书的绚丽风采。最后一个单元展现了一个世纪以来,国内外敦煌学者在敦煌遗书、敦煌艺术等领域进行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据悉,展览将持续到年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